胡金銓的江湖

一直以為能夠走進國際視野的華人大導就只有李安,張藝某,吳宇森。

原來在許久以前走進國際舞台的華人導演,早就有胡金銓的存在。

作為一個對電影世界充滿幻想的華人,在此之前居然完全不認識胡金銓導演,事實上說出來我也感到有點慚愧。imagesKSN939G8.jpg


在胡導的電影中,

最喜歡的三部作品俠女山中傳奇畫皮之陰陽法王莫屬原因無他,就是個人特別喜歡神鬼志怪類的題材。

首先俠女,應該是胡導把神鬼與武俠合拼的新嘗試,當然最終沒有出現我所期待的真正的鬼是有點失望,但中間的張力卻合到好處。

然後山中傳奇就真的變成一部武俠類鬼片了,說是武俠類不如說是古裝類,因為打鬥的要素明顯比鬼怪題材蓋過了,但是我卻喜歡。

最後畫皮之陰陽法王可以說是原全的捨棄了武俠的身影,完全的成為一套鬼片了。可能是看過太多鬼片的原因,沒有把我嚇到,可是卻令我學到了當時的鬼片是如何的一回事,獲益良多。

若硬要說出最不合胃口的三部電影,那可能就是大地兒女,忠烈圖笑傲江湖吧。

首先大地兒女,本人不是太喜歡抗日題材的電影,因為總感覺總是把當時的日本人刻劃的太過善良了。

然後忠烈圖,原因同上。我覺得要拍抗日的題材,要不就把日本人的醜惡全展露出來,更要加些日本人是多麽聰明,多麼的仁慈大義,我可受不了。

最後笑傲江湖,原因可能是我搞不懂為何既然人家胡導都說明不當導演了,卻硬是要把他的名字掛上去,總感覺是有點利用當年胡導的名氣。


若要論胡導的影響,當然就是他奠定了武俠世界的基礎,然後把武俠世界帶到國際舞台了。而且相信很多電影界的后浪都是由胡導一手一腳帶出來的,我敢說一句,若然沒有當年的胡金銓,就沒有今天的武俠世界。

受到影響的,當然還有本人了,

雖然這是別科的作業,但靈感是來自胡導俠女中的一幕。。

在此,最後獻上這一段小視頻以示對胡導的致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