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靈雨

空山靈雨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一本佛經和佛寺主持人的繼位鬥爭,對這部電影的唯一感想是:原來武俠片可以這麼拍。20131221155511-1146453772.jpg.png

在經歷過客棧三部曲和明朝倭宦等武俠片之後,我以為胡導對於武俠片的風格已經定形,但是在這部電影中又讓我對於武俠片的定義有新的解釋。

首先,在接觸胡導的電影前,我對武俠的認識就是基於金庸古龍等武俠小說大師所構想的武俠世界,比如飛檐走壁,比如刀光劍影。

但在接觸了胡導的武俠電影後,我發覺所謂"武俠"更像是一種精神,胡導電影世界中的武俠不一定是會蓋世神功又或者是動刀動槍之類。反而文人雅士,畫師書生,或者一個和尚,只要是正義的路見不平的都可以稱為武俠。

由其是在空山靈雨這一武俠片中,電影中的打鬥場面"武"的一部份其實只佔很少,電影所著墨的正是"俠"的一部份,電影比較像是教導人如何作一個正義的人,不要被權力或者財富所迷惑,我認為胡導對於武俠的見解頗有儒家思想的味道。

Leave a Reply

